岂可肖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然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小黄本(

CodeName: 临光 Status: On Duty

尴尬的是,起笔这篇东西的初衷是为了纾解达克妮斯的心结,改善她和母亲的关系,但等成稿我才反应过来是徒劳。同样经历过青春年华的我本应明白那个年纪的少年少女心思里的叛逆,就算列出当事人再多丰功伟绩,顶多也不过换来一句“与我何干”。我也只能一边感慨身心渐老,一边将之编入本书了。


玛嘉烈·临光,后世对她的评价十分复杂,因为与这个名字相关的一些事迹可不怎么光彩,至少在卡西米尔那边是没法指望还能听到多少正面评价了。我查阅过一些卡国学校的历史教材和部分五星主义者的著作,不出所料多是将她塑造成旧封建阶级的反动典型来批判的,而有意淡去了她更早期的经历,比如在初次革命中的表现被草草带过。可能只剩些亲历过那些风波的老一辈还记得她率军和鼓舞士气时的凛凛英姿,而若没有我这样的讲述者,大概更鲜有人会知道罗德岛也曾是她的栖身之地。


卡西米尔骑士大赛如今已成为享誉盛名的竞技活动,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但起初这大赛可是由货真价实的骑士老爷们担任主角的,临光也曾是其中之一。她曾激烈地反对过这种将骑士的名号商业化运营的行径,理由是与骑士之道相悖,只是在利益面前理所当然的无人听从。对于身为“耀骑士”的她和她的家族的影响力,旧势力采取的手段是设下阴谋让她染上矿石病,用对感染者的偏见除掉了这个刺头。


然而即使被迫流离他乡,她依旧一直牵挂着故土。闪灵说过“只要过去开始呼唤她,她就一定会义无反顾地转身,直到将那死结切碎或是牺牲自己为止”。这一语成谶地成了她生涯的写照。


在罗德岛接纳了“使徒”后,临光随即凭着自身的能力脱颖而出。她出色的军事素养和领导才能,以及恪守的骑士之道,总能毫不意外地赢得他人的敬佩和仰慕,将她打造成队伍主心骨级的角色。不过在战场以外的地方,临光过于古板的性子也带来了些许问题,还因此受过捉弄。这或许能归结为塞翁失马,离开故土使她得以接触到更广大更复杂的世界而非一直固守在骑士道的牢笼中,罗德岛救助全体感染者的理念也时时触动着她的想法,让她明白了真正该守护的事物所在——这是临别时她自己说的,但实际上我并不能确定我们在这过程中究竟起了多大部分的作用。或许即使选择的不是罗德岛,她最终还是会走上同样的道路,梳理往事很难不让人作此感想。


方舟对卡西米尔的某次单纯的事务性访问,阴差阳错地点燃了反抗的导火索。虽然直到被无胄盟找上门之前都保持中立,我们还是能理解临光早早投身风波之中的选择,不论是来自理想的指引还是出于对故土之爱。这之后罗德岛也无法避免地成为了革命的参与者,而临光之前只展示给干员们的才华也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义军需要一个响亮的名分来拉拢受压迫的劳苦大众反抗王权,比如临光和她的骑士道。


这在当时的确是最合适的选择,不论是她的才华和人格魅力,还是施展源石技艺时展现的独特光芒景象,似乎都完美契合了大众心目中正义英雄的形象,以古老的骑士道为纲领又能轻易给彼时的王权盖上不义的罪名。不论是在正面战场,还是在协助罗德岛对抗无胄盟那种幕后的场合,她的表现都因拯救故国的热忱而变得越来越耀眼。到后来不说平民,甚至真的有良心尚存的骑士阶级被她感化加入了义军一侧,助力这场反抗直达高潮。


轰轰烈烈的革命最后以胜利告终,王权的陨落宣告卡西米尔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功成名就的临光此后却回到了罗德岛继续她作为干员的工作。


“卡西米尔已经不需要骑士了。”


她是这么解释的。或许她认为在远离是非的地方默默守护故乡更好,又或许感染者的身份终究仍是她心里一道过不去的坎。……只是在得知后事的现在我却每每不由得感伤,甚至不止一次觉得,就那样牺牲于革命当中成为烈士说不定才是更好的归宿。


大家都以为她已经自负担中解脱了,可能连临光自己都是这么认为的。然而事实是,卡西米尔的前景并不如预想的那么拨云见日。


腐朽的王权的确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骑士却没有。长久以来控制着大量土地资源的封建阶级比想象的更顽强,上层权利结构更新换代后,他们竟推动着卡西米尔进入了一个短暂的割据时期。斗争的纲领,先前被用于反对王室的骑士道精神现在反过来成了骑士们自保的工具,只要呆在这顶定义模糊的保护伞下就能为所欲为。很快他们当中的一些野心家们便崭露头角,不论哪个都被包装成了完美的骑士道践行者形象,却也谁都看得出他们是在借机疯狂窃取革命果实。才刚从动荡中解放出来的卡西米尔逐渐又有了灾祸之相,内部新政权总是政令不出首府,外部又有恶邻乌萨斯瞅准了时机蠢蠢欲动。


作为贡献者,罗德岛同样担忧于卡国的未明局势,但最为之揪心的还是临光本人。自己的奋斗竟导致如此结果之事想必对她冲击不小,连日常的训练都没能好好参加,引得众人都反过来关心。我也曾对上过经历着激烈思想斗争的她,才智不足以看破她心事的我,只能以真实想法坦诚回答她不知掺杂了几分指代和意象的问题。在不再寻求外部的帮助后,她请了数天的假,用于与闪灵和夜莺密谈,最后得出了答案。


有很多迹象我们之后才醒悟过来,她其实将之当成了与我们的诀别,或许她已预见到了自己将迎来的命运。“使徒”的三人同凯尔希做了某种交易,换得回去一趟的许可。“卡西米尔已经不需要骑士了”,曾经将临光留在罗德岛的理由,现在又推动着她回到故乡去完成未竞的事业。


没有任何人预想得到后续的发展,或者不如说,当时的我们完全想不出合适的破解之法。骑士道这个当初的大义名分现在反过来成了灾祸之源,而想撕破这层伪装可没有诉诸暴力那么容易。我们猜想过很多种可能,但没有一种考虑了临光自己背叛了长久遵守的,寄托了她理想的,将她塑造为我们认识的那个人物的骑士道的情况……也正因如此才会无比震惊。


当中过程不得而知,等我们再次听闻和临光有关的消息,迎接闪灵和夜莺回到方舟时,她已异军突起成了逐鹿诸派当中的强大一角。要比拼拿骑士道粉饰的功夫,自然不会有谁比她这位英雄本人更有优势,但我们无论如何都料不到那位高洁的骑士榜样竟真的会去同流合污。若连临光那等人物都见利忘义,卡西米尔的国民们还能去相信何人何物的指引?塞在我们心中的疑虑随着她的势力扩张而逐渐沉重,并最终在她倒逼新政权下台的消息传出时达到了顶峰。


几乎每一个认识临光的人都去追问过闪灵,得到的答复永远是一句“这是她的选择”。结果还是无人能理解临光身上剧变的缘由,而那句话的真正含义则要到多年后才逐渐展现。


吞并了最大的一块蛋糕后,卡国境内实质上已没有足以与临光抗衡的力量,企图联手反抗的骑士地主也被她设计轻松击溃。她最终成为了卡西米尔唯一也是最后的骑士,集中于这位女独裁者手中的权力甚至远胜于过去的王族,而此刻已经没有骑士道之类的东西还在束缚着她。情况仿佛又回到了革命前夕,人民在大刀阔斧的铁腕统治下苦不堪言,但那个压迫者却极其讽刺地正是那个当初解放他们的人。一些人开始悄悄怀念起有骑士杀手之称的无胄盟刺客来,而阴影中的潜伏者的确回应了他们的愿望。据说在那次出巡途中,正是一发远得无法防备的箭击精准贯穿了临光的胸膛,揭开了二次革命的序幕。


今时今日逐渐繁荣强盛的新生国家正是其结果,不再依赖于王侯将相庇护的人民自力开辟出了一条道路,并非一边倒向任何一种主义,而是创造了最适合卡西米尔自己的制度。在胜利的喜悦中没有多少人还关心临光的下落,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她的尸首在示众时被野狼叼了去,只有我们这些熟人还会心情复杂地为之扼腕。


即使是最高尚的卡西米尔骑士也抵挡不了诅咒的侵蚀,她挥刀杀死了恶龙,但在沐浴了权力的鲜血后,她终究还是化作了同样的怪物,直至被团结起来的人们推翻。


玛嘉烈·临光这个名字自此被加上了邪恶的烙印,而之所以说对她的评价复杂,则是因为恰恰是她的所作所为很大程度上为变革创造了条件。如果没有手握大权的她强硬而血腥的围剿镇压,很难想像由非贵族组建的政权要怎么对付以骑士为首的封建势力残余;若没有她的抓捕乃至游街示众,那些后来被证明适合领导这个国家的智者也不会迅速地积累起名望;再比如,要不是她以防备乌萨斯为名将大部分军队派去驻守边境,二次革命也不会进行得如此迅速,让卡西米尔能以最小的牺牲继承得到最完整的成果。随着时间推移,史学界逐渐开始对她的功绩有了客观的认识,一些反转的情节也以玩笑的形式偶有流传。而对我们这些曾与临光共事过,知晓最真实的她的人们而言,那并不止于玩笑,而早已随着结果的显现化作我们越来越坚信的某个猜想。


在那个猜想中,她其实从未改变,自始至终都是崇高理想的守卫者。


在那个猜想中,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曾作为生存意义的骑士道,为了将祖国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竭尽全力,牺牲了亲情友情,牺牲了名誉与财富,最后献出了包括生命在内的全部。然而即使这猜想就是真相也改变不了临光的处境,为了让卡西米尔人对根深蒂固的封建王权不再抱有任何的幻想,必须有一个像她那样的恶人被钉在耻辱柱上,用累累罪行时时警示着后人。卡西米尔已经不需要,也不会再有骑士了,未来要靠所有人一起开拓。临光将这句话印入了全体国民心中,虽然用的是如此引人叹惋的办法,但正如闪灵所言,这一切都是她的选择。


最后我们也只能选择尊重她的意志,按照她托付闪灵的吩咐,将与她相关的东西封存。在享受着生活的当下,又有多少人还会去追忆过去的敌人呢?很长时间里这成了又一件感伤的往事,直到多年后另一位少女的现身,为故事增添了些令人欣喜的后续。


初见时的惊讶至今记忆犹新,她简直和过去的临光是同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只不过要小上一号。


少女自称名为达克妮斯,因为受不了森严的家规而偷了家里的装备外出闯荡,听说罗德岛四处行侠仗义就趁方舟经过的时候主动找了过来。她会不解于我们激烈的反应也是当然,种族和相貌可以相似,但那柄战锤和那套当年由可露希尔特制的铠甲不可能还会被认错。光是她能像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就已经是再能令我们宽慰不过的事情了。


旧的理想已为新的希望开辟了道路,心怀大爱的无私奉献者,终于也得以迎来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安宁。


而既然命运指引着达克妮斯同样邂逅了罗德岛,我不介意也帮忙推上一把,让她继承那个名字。于是方舟上又有了一位使用“临光”作为代号的库兰塔干员,作为坚强的盾牌活跃在前线。区别在于她要年轻和活泼开朗得多,行事作风也没有初代目那么一板一眼。……也难怪会受不了管教跑出来了,谈及家庭时,她总喜欢对自己那位严厉又古板的母亲大加数落,引得众人忍俊不禁。


讨论过后我们决定还是暂时不解密临光的事情。达克妮斯的样子似是尚不知晓,我也数度犹豫于究竟是否该把这个代号背后的秘密告诉她。往事毕竟都已过去,后辈们理应以自己的意志去迎接未来,将某些负担过早托付给他们未必明智。好在她那个年纪应该对这种满溢老气横秋的文章不感兴趣,写进书里也没问题。不过我同样期待着她成长到足以理解那些崇高的理想,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的那一天。她会与先人们产生共鸣吗?还是会不满于单纯的牺牲,进而寻求更圆满的解决之道?笼罩着卡西米尔平原的迷雾终将被阳光驱散,待“临光”之名回归此地的时刻,不知她又会为这个尚不尽人意的故事续写怎样的篇章。

评论(9)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