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可肖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然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小黄本(

人事部招聘参考案例备忘(废案)

-额外:避免提及切尔诺博格天灾期间经历。

-注意针对年轻对象,特别是该年龄段乌萨斯对象的合理对应方式。

-考虑到现状,与干员凛冬的交涉结果很可能对自治团全体成员产生影响。

-鉴于临时决定入职,暂以本名称呼干员古米,莫忘后续补全各类档案工作。

-干员古米的战场耐受等各项素质有待进一步测试验证。

-干员真理过往发表的源石技艺类文章,应送至技术部经专人负责研讨评价。



本来这档案是要作为文字补充说明一起送到人事部的。

实绩操作之后的考虑结果是没法当作范例,但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记些东西下来。毕竟这可能算是我第一件与前任没什么关系的工作了。

要说其实我才更接近被面试的一方,但看罗德岛这幅百废待兴的样子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谁都有个第一次。

原来是打算做一个招聘工作的参考案例,面试不过是走个形式,两位内定的文书工作早就准备到连代号都已定下,这次就是与领导来正式见个面。就是没料到光见个面就……还是说乌萨斯人都这么个性鲜明的吗。

乌萨斯学生自治团。

自治团这个东西听说原本和帮派的意思差不多,小年轻聚一起闹腾总喜欢有个统一的称呼寻找归属感之类。不过到了现在这个头衔的意义估计要沉重很多了。

我醒来后拼死逃过的那场天灾摧毁了切尔诺博格,当时罗德岛也暂时收容了一批难民,乌萨斯学生自治团就包括在内。大部分难民之后就遣散了,少数像自治团成员这样的人表达出了解或者加入罗德岛的意向。本来我是不看好的,一帮温室里长大的学生能有多大能耐,鉴于罗德岛实在缺人以及听说乌萨斯人体格强健才同意。

这点的确得反省。

还以为会和凯尔希一起出面,没料时候到了来的却是阿米娅。自从上次探病以来她整个人都似乎变积极了挺多,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实效还得另当别论。

第一个来的是代号凛冬的女干员,也是目前乌萨斯学生自治团的领袖。

听说天灾期间就是她把自治团那些人一个个捡来带着突围到方舟上来的,实际见面的印象也如之前所料。虽尚是中学生的年纪,这位女生身上的狂野凶悍却早已不逊猛兽(阿米娅评价为“非常乌萨斯”,联想到我原来世界的某个战斗民族,我非常能理解她的意思)。一把颇具份量的手斧被她顶在指腹上当陀螺转悠,暗示她力量惊人。

不过这和暴躁又是两码事,一边苏卡布列一边踹门而入这种事并没有发生,倒不如从她进门后落座,先安静观察了我们和四周环境好一会之后才开口招呼这点来看,我猜她的性格中其实有相当部分的内敛。“我是乌萨斯学生自治团的团长,以后用‘凛冬’称呼我就好。你就是……”她的视线集中到我脸上,“罗德岛的头头吗?”

不对,我只是通称DOCTOR的执行部主管,虽然将来在作战里和我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多,但罗德岛的领袖其实是身边这位,我如此作答。

“你?”凛冬有些意外,随即她眯细了眼睛打量了阿米娅好一会,然后又回到了我这,“这就是罗德岛的领袖?……年纪看上去比我那位代号真理的伙伴还小吧?你们怎么能把这样的孩子推上战场,嗯?”

“请不要以貌取人,不要忘了切尔诺伯格遭受天灾时,就是我带领罗德岛的作战部队抵抗整合运动的暴徒掩护难民登上方舟的事。”

挺佩服阿米娅的,面对凛冬如此侵略性的态度还能怼回去。“是吗,那会看到的真的是你……罗德岛领袖是个小女孩儿的流言,原来是这么回事。抱歉了哈。”然后我意识到这是她在试探我们。“我希望能在罗德岛任职,报酬怎样都好,就是希望罗德岛能继续收容我那些伙伴们一阵子,请多关照啦。”

到这里面试总算步入正轨,我开始从预定的问题里抽几个出来问。

——对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有多少程度的了解?

“别把人当傻瓜,这段时间我也是在罗德岛走动了不少的,大概就是参与内部设施的运作维护、协助后勤安排、有需要的时候上前线对吧?这方面我在行。哈?未经许可不能擅自出入某些区域?这里谁管事啊,不是你吗?真麻烦,以后拉着你一起去好了。”

——阐述一下自己的特长技能,能有发挥的具体实例最好。

“特长?我擅长的也就是把不服的人打趴下了,毕竟同伴有难怎么能放着不管,像是——”

凛冬说到这里时视线飘忽了一阵,短暂停顿后开始说明(吹嘘?)她把所有来犯的自治团都修理一遍的光辉历史。我猜她可能下意识想说切城的事,与我们所知的一致。乌萨斯学生自治团的成员似乎都在回避与切城逃亡经历相关的话题。

——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和展望吗?

“目标和,展望吗……嗯,我觉得这艘方舟真的了不起,开着这么厉害的玩意到处走肯定酷毙了。所以——”

她又开始拿觊觎猎物的架势端详我们了,说实话我真不知道她这些话里究竟有几分玩笑意味。

“要是能一路晋升到取代你的地位,能掌控这艘方舟的话,就没有人还敢来欺负我们了吧?哈哈别当真嘛,自己的处境我还是有数的,就是真有那么一天也别太惊讶就是了。”

——对感染者以及罗德岛接纳感染者作为成员一事有何看法(若应试者是感染者则换成:对某些国家地区针对感染者的压迫以及罗德岛同时接纳感染者和非感染者作为成员一事有何看法)?

“原来感觉挺遥远的,到罗德岛之后见识了很多也想了很多……嗯,如果我的伙伴里有人也染了病,我还是不可能丢下他。所以要问我怎么看,我也就觉得大家都是人而已,因为有病就区别对待也太不够意思了。当然了跟整合运动那帮疯子没什么可说的。”

——最后,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们的吗?

“对了,是有个事我一直都想问。罗德岛究竟想干嘛?”

光听字面意思似乎是在询问罗德岛制药的理念,但被表情严肃的凛冬用灰色的眸子直对着,我意识到她想知道的是更深层的东西,连忙伸手打断了阿米娅想说的话。

在天灾袭击切城之前,她就已经当了很长时间的领袖,或许是这段经历培养出了某种敏锐的洞察力。

于是我挑了个合意又比较模糊的说辞。求生存,吧,延伸得太远估计你也不信。

本以为她会斟酌好一阵的,却不料她腾地就起身来了,似乎她并没打算深究而只不过又试探了我们一次。“那接下来就劳烦您多担待啦,快给我安排工作吧,不会让伙伴吃你们白食的。啊对了”她还特意回头嘱咐了次,“别因为真理看着好欺负就去为难她,要是我听见她一句怨言,我都会过来算账的,别忘了啊。”

基本是与凛冬出门的同时我断定了这部分当不了范本。

嗯,完全不行。

与其说我们在面试她,不如说是她在评判罗德岛值不值得留下。

也难怪,以应试者而言凛冬的身份实在太特别了。她作为领袖要为自治团的大家负责,那与我们的交流就势必会变成这样你来我往互相试探的谈判形式,毕竟比起她一个人的面试这其实更接近两个组织间的合作交涉。

好在还能寄希望于接下来的真理干员。

听闻她是得知凛冬决定入职罗德岛之后跟着毛遂自荐的,理由有二:其一是据她自述能一定程度上规制凛冬等人的言行,进而减少自治团给内部管理方面增加的不稳定因素;其二则是她提供的源石技艺类文章的杂志投稿记录,后续的检测也证实了其在该方面的适性天赋。

不过在见识过阿米娅口中“非常乌萨斯”的凛冬之后,我不是很确定这希望靠不靠谱……

这里就该轮到著名的墨菲定律出场了。

期间我俩有过短暂的离席,我回办公室确认和回应了下来自各类设施的请求,阿米娅则是被叫去了凯尔希那一会。等我俩回到房间,发现一位银发的乌萨斯少女正静坐在面试位上看着本小册子。

与我们入座的同时她合上书起身道了日安,至少在礼节上比前一位讲究多了。

然后我们开始了扑朔迷离的眼神交流。

少女看着我,我回看着她,于是她看向阿米娅,阿米娅望向我,我回望阿米娅,阿米娅又回头看向少女,最后她的视线又回到了我这里。

场面一度非常尴尬,三人都眼睛瞪得黎博利般大,却谁也不敢开口。“那个,这是在——”最后还是阿米娅先熬不住了。

“观察。”

代号真理的干员提前回答了。

“我在观察你们的样子。根据我的分析结果,罗德岛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团结呢。”

看到我被勾起兴趣的样子,她似乎挺得意地顶了下自己的单片眼镜。

“被我盯着的时候,DOCTOR是直接返了回来,阿米娅小姐的第一反应则是向DOCTOR求助,然而DOCTOR似乎也没预料到这种情况,又返回了阿米娅小姐那边。延伸到其他事务的话,这样的关系与我认知中的默契似乎还有差距。”

见我们面露惊讶之色,她接着说道:“如果这些行为模式都是下意识的话,就能进一步得出虽然常常是阿米娅小姐在各种场合抛头露面,但罗德岛真正的领袖其实是这边这位DOCTOR的结论,我推理的没错吧?”

错了哦,咱们的领导人还真就是阿米娅,DOCTOR虽然也很重要但还没到你猜想的那个高度。

即便我把正确答案告诉真理,她也只是“是吗”应了一声就一边扶正眼镜一边往小册子上记起什么来,没显露多余的表情。倒是我身边这位的表情恐怕……偷瞄了一眼,阿米娅的腮帮子果然鼓起来了。

不是,面试才刚开始就把HR弄不高兴了是想怎样。

得亏你是已经内定了的才有这么大面子。抱着范例又要泡汤的担忧我一边安抚阿米娅一边草草过了互相介绍的环节,赶紧开始交流提问。

——对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有多少程度的了解?

“据我的了解,我的工作涵盖了从及时制止凛冬不合时宜的言行到文案工作的很大一个范畴,无法简单概括为一而论,还另外包括为确保前者顺利进行而参与的作战行动。如您所知我的知识面涉猎相当广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努力学习和适应新的职务。”

——阐述一下自己的特长技能,能有发挥的具体实例最好。

“源石技艺方面虽然有过一些投稿,但我其实并不很清楚评价如何,这方面我认为交给罗德岛较适宜。除此之外我比较感兴趣……比较了解的应该是社会工程学吧。‘乌萨斯学生自治团’一开始是由我提出建立的(推眼镜),因为我认为将同胞们团结在富有领袖气质的凛冬身边能更好地培养鼓励和互信,借以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刚才的事只是个遗憾的失误,非常抱歉,阿米娅小姐,希望您能原谅我。”

——凛冬曾表达过取罗德岛领导权而代之的想法,你对此有何看法?(这个问题是我临时想的)

“果然吗……她讲这种话出来我一点都不意外。虽然共处的时间不算很长,我还是自信能跻身最了解凛冬的人前列的。请对她的宣言一笑而过吧,因为平时她总说的是那么年轻还不急着担心未来之类的话。但我也隐约能察觉到,她这么说其实是对其他人浅薄的理想不屑一顾。如果她真的胸怀某个目标的话,我觉得,不会仅仅是罗德岛的领导权这个级别的东西。”

——对感染者以及罗德岛接纳感染者作为成员一事有何看法?

“矿石病和感染者的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祖国乌萨斯对感染者多加迫害也是事出有因……和罗德岛愿意接受两者同作为成员的理由一样复杂,我想。这个问题属于少数我获取的知识越多,就越觉得难以理清思路的那一类……所以恕我现在无法发表有条理有建设性的意见。不过有两件事我可以清晰作答:如果凛冬得了矿石病,我决不会抛弃她;如果整合运动再度来犯,我决不会手下留情。”

——最后,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们的吗?

“这艘方舟上有藏书地点吗!?”

我被吓了一大跳,从没想过这个慢条斯理叙述自己意见迄今的少女会突然爆发出如此猛烈的气势扑过来,都担心咯咯作响的桌面会不会被她按出两个坑。跟在爆发气势背后的是更加爆炸的发言。

“我马上要死了!”

哈?

“从因天灾而被迫撤出学校以来,我已经有二十七天十四小时零八分没有书可以看了!”

你这时间算得还挺——

“您能明白那是种什么感受吗?我不讨厌凛冬和自治团的各位,但当自己的房间被当作集会地点,忍受着这些满脑子只有肌肉摇滚和伏特加的人散发的旺盛荷尔蒙的同时不得不充当阻止他们的激情朝麻烦的方向发泄的最后防线时,您知道我的心里是多么烦躁吗?有好几次被逼到崩溃边缘,我都靠之后能看书看个饱的幻想才撑过来。现在请DOCTOR满足我的愿望吧!告诉我,我的幻想不仅仅是幻想而已,罗德岛真的是有书可以看的!我的要求不高,就算只有几本过期的杂志也好!DOCTOR求你大发慈悲救我一命吧!”

硬是贴得我使出了战术后仰,就差没揪着我的领子了。

……这位斯文少女背地里也攒了不少压力啊,大家都不容易。

呼叫后勤部给真理开通藏书间的访问权限后,她退一步就鞠躬一次朝我致谢,连续三次后就小步奔出房间去了,连单框眼镜快甩掉了都顾不上管。

……怎么说呢……

我只感觉浑身脱力,阿米娅估计也是同感。

中间的问答还算中规中矩,但开头和结尾实在太出戏了。不用说,又当不了范例。

或许同为乌萨斯人,即使表面文静,骨子里还是会有抑制不住的表现欲在吧。

事到如今我也不再有什么幻想,而讽刺的是,最后这位才可能是本来最接近真实面试情况的人。

临时加入的古米干员,就算只是尽个义理,面还是要见,流程还是要走一趟的。

她会来应聘的因缘说来挺奇妙。

自治团成员中她算是第一位与罗德岛众人熟络的,毕竟从进入方舟的第二天起,她就开始以避免团里的大家水土不服为由在食堂借灶忙活。只是过了一段时间别说自治团,连带整个罗德岛都快拜倒在她厨艺下了。我也受过她手艺的不少恩惠,还因“失忆”闹过称赞有这么位大厨在真乃罗德岛之福的笑话……嗯暂且按下不提。

所以几乎谁都没有想过,这位美厨娘会来应聘身兼战斗之责在内的干员职位。

似乎是因为常在食堂帮忙消息不通,得知凛冬和真理要入职上战场后才闹着也要来的样子。当然光靠闹没用,作为能力证明她也提供了两条线索。

一是本年度的全乌萨斯童子军活动大赛。搞到了大赛的排名后,我们发现青少年组亚军的位置上赫然印着古米的大名。

这排名的意义从阿米娅快落地的下巴上可见一斑。童子军大赛可不是光拼力气的掰手腕比赛,换言之……这个不显山不漏水的厨子,综合战斗力甚至可能更在凛冬之上……?

二就是对上面猜测的确证了。根据她的线索,我们调出了收容切城难民时方舟入口处的监控录像。

调到自治团众人进入的部分时,可以确认到他们自远及近一边与整合运动搏斗一边撤离的场景,古米就是以凛冬为首的战斗员之一,身上挂着各式的装备,手持一面大盾时而防御时而猛力挥舞拍散追兵。

那面盾牌我们见过,是一扇金库大门。

对,就是那种又厚又重的防爆门,别是被她硬扯下来的就好了。

总之更新了一遍对古米战斗力的认知后,我们对她都莫名多了一层肃然起敬的感觉,直到她拿着锅刚做好的罗宋汤进门说要犒劳我们时依旧如此。

享用完她的汤,并耐心教导她不准在工作区吃东西是规定之后,面试就算开始了。

——对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有多少程度的了解?

“保护好大家,给大家做好吃的,还有其他工作请告诉我!古米虽然很不起眼,但能做到的事情一定竭尽全力!”

——阐述一下自己的特长技能,能有发挥的具体实例最好。

“这碗汤算吗?嘿嘿!”

——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和展望吗?

“晋升成为罗德岛的三星大厨!然后给姐姐们做好多好多好吃的!”

——对感染者以及罗德岛接纳感染者作为成员一事有何看法?

“为什么得了病就要被疏远呢?病人不应该得到大家的照顾才对吗?”

——最后,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们的吗?

“DOCTOR和阿米娅小姐喜欢什么菜?都决定留在罗德岛了,不了解大家的口味可不行呢”

是PASS呢,毫无疑问。

我和阿米娅相视一笑,达成了放弃思考兼放弃治疗的共识。

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对遭遇挫折更何况是连着遭遇了两次挫折的人而言,还有什么能比和善少女的灿烂笑容更能治愈身心呢。更不用说出自她手更具治愈力的美味料理了,简直天堂般的享受好吧。

任何有可能威胁到这美好的隐患都必须坚决扼杀,朝破坏这笑容的方向去的发展简直天理难容。面试范本?那是什么,一边凉快去,有古米开心重要吗,当然没有。

看着她得知通过后欢呼雀跃的样子我心都要化了,更加确信这才是今天遇到的唯一一件好事。

……你问我人事部那边要怎么交待?

归纳些大致的注意要点过去就好了啦,大家都是成年人,识人之明总归都有点的,是好是坏一眼看过去基本就有个数,比如任何想把我从古米的温柔乡里拉出来的就肯定是坏人没错。

问题?能有什么问题,即使出问题,交给出问题那时的自己去处理就好了嘛,和现在的我又有什么关系呢对吧。

就这样吧,接下来我要跟着古米去食堂踏上探寻自我的旅途了。请不要来找我。

评论(1)

热度(31)